三分钟罗曼蒂克 01


如果时间的流速是恒定且单向的,那么追溯到第一个我与他相遇的节点,应该是某个金色银杏叶松软地面的季节。


硬要回忆的话,我才发现我们之间可以提及的素材是如此单薄。因为相遇时间过于短暂,即使每分每秒都慢放拆解,也不过寥寥数次擦肩。


那是久违的母校聚会。学校建在山顶,我和许久未见的友人约定在山脚见面。


通往山顶的天梯被漆成脏绿色,九曲十八弯。遥遥向上望去,高大的银杏树缀满金黄,砖红的教学楼掩映其间。


我们一路嬉笑打闹,边走边吸溜手中的奶茶,像是回到以前每周六放学的途中,伴随着莫扎特第七圆舞曲的放课铃,释怀一整个被考卷和汗水塞满的夏天。


这一切都如此鲜活又实际,因此我没想到会“遇见”他。


又或许我想到了,只不过都是妄想。

我曾经在梦里与他相遇过无数次,以各种不同的面目或人生。但从没在现实里遇到他。


所以即使我并没有第一眼就认出他,也不能受到苛责。


说起来,那个场景简直就像古早言情偶像剧一样,烂俗又尴尬,但莫名让人上头。


具体细节我记不清了,无非是和朋友的打闹,友人伸手想摘下落在我发间的银杏叶,我下意识躲开后却和路人撞个满怀。


手中的奶茶洒在对方貌似不菲的黑色风衣,我慌乱地想要道歉,却忽然感到头上一轻,随后一片金色小扇被放到手中。


“留个联系方式吧。”

对方保持握着我手腕的姿势,语气清淡。


由于身高差距我没有第一时间看清对方表情,一边苦哈哈地估算风衣赔偿一边结结巴巴地报出自己的电话号码。


直到手机拨通后对方仿佛目的达到似的松开,拉开距离的瞬间我才看清他的面容。


那是一种怎样的神情呢?

像是一只你追逐了很久的鹿,你一直追着他穿过森林越过溪谷,最后你弹尽粮绝,再也追不动了,趴在空地上喘气,他就停在离你不近不远的地方,带着哀怜又复杂的目光看着你——就是那样一种神情。


一时间我竟泪流满面。

我也说不清这是怎样一种情感,或者仅仅是一种反射。

我甚至不知道他是谁。但潜意识里猎人与猎物的角色置换,几乎沉重地我喘不过气。


他似乎也被我突如其来的反应弄得有些愕然。

不过他最后什么都没说,而是快步从我身边走过去了。


眼泪在没有与对方视线接触后就“唰”一下止住了,像被上帝之手拧紧了水龙头开关。


我才后知后觉意识到并没有与他协议好赔偿结果,是直接干洗还是重新购买。


为防止对方漫天要价,我迅速追了过去。我自问整个过程不算拖延,而拐角后下方蜿蜒的天梯尽数呈现,竟没有一个人烟。


我攥紧手中的银杏叶,像是不舍得断了风筝的线。


回来后我又哭得稀里哗啦,友人关切地问:“他要了很多吗?我们可以告他诈骗。”

“没有,”我摇头,“他什么都没要。”

友人不理解我得了便宜还悲切什么心态,我解释作为一个高素质人的良心不安。


“你们认识吗?”友人又问。

我摇摇头,又点点头,又摇摇头,然后不知道该点头还是摇头了。

“行了,不知道的还以为你发癫痫了。”友人及时制止了我的拨浪鼓行为。


而后我一路安静地踩着昨晚被雨水打落地面的银杏,金黄滚浊着污泥,有的鲜活、有的死寂,油画样的质地投射着荒谬的不真实感。


这时我突然想起之前的电话号码。


我几乎是带着窃喜的殷切回拨了那一串陌生的数字。

嘟声响过之后,听筒传来冰冷的女声——


“您拨打的用户不在服务区。请稍后再拨。”



空白碎碎念:
#一个中短篇的试水,先发下第一章

#不是意识流,前面一切云里雾里后面都会有逻辑解释

#一个跟时间有关的罗曼蒂克故事,世界观不复杂,主要还是罗曼蒂克(就是要罗曼蒂克啊!搞起来!)

#我在考虑要不要换人称( ・᷄ὢ・᷅ )感觉第一人称有点别扭,但换其他的似乎更加别扭【你走】



评论 ( 2 )
热度 ( 6 )

© 空口白牙 | Powered by LOFTER